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07 481

欢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艰苦的戈壁滩,快乐的航天軍旅  

2013-08-30 19:45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481地 481人 - 107 481家园 - 107 481 文\长春战友:冯耀宗

         我与戈壁之情缘《戈壁軍旅之四》

一、土豆炖黄羊肉,过上《共产主义》生活

1961年冬,是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最困难的一年,缺粮、缺肉、缺菜,更吃不到水果。軍人也吃不饱,身处戈壁滩,生活更艰难,放下饭碗就饿,顿顿吃不饱,天天都在饿。记得有顿晚饭,连队食堂前放一口大缸,司务长宣布:今天吃面片白菜汤,装在大缸里,放开肚子管够喝。同志们非常高兴,一窝蜂似的围上大缸,勺子和碗碰的乱响,加上嘻笑打闹声,真是欢乐交响曲。全中队50人,喝了约三大缸,持续约两个小时。每人都喝到再也喝不下去,才恋恋不舍离去,虽然肚子很胀,但心里感觉没有吃饱。

有一天晚上,值班员喊:快到外面卸车。我赶忙随大伙,跑出宿舍,那场面把我惊呆了。上司从汽车上下来,没人样了,脸红黑,有很多血道子,绿色軍大衣变成黑褐色,血迹布满大衣,帽子和大头鞋,完全像放牧的蒙古人。原来从打黄羊队回来的,车上装了10多只被打死的黄羊,黄羊比家羊小。后来,他讲起打黄羊的故事,也很有趣,他说,一队黄羊过来,大家隐敝接近,等黄羊在射程之内时,放一枪,这时黄羊站在原地张望,每人瞄准一只开枪,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命中。他们风歺露宿,搭上帐蓬就睡,水很珍贵,半个月沒洗脸沒洗澡。

 周日,在戈壁滩里连队沒有什么娱乐,除了学习技术,就是闲聊和打扑克,大家最盼望的就是晚歺攺善伙食。听说晚歺吃土豆炖黄羊肉,大家议论开了,有的说,羊肉很膻,黄羊肉是不是更膻啊;也有的说,反正有肉吃,有油水就好。有一位老兵,大家叫他《导弹兵》,调皮地说:赫鲁晓夫不是说土豆烧牛肉是共产主义吗,我们吃土豆炖黄羊肉也是共産主义。大家随声附和都说,到共产主义了,共産主义万岁!开飯了,一人一大碗土豆炖黄羊肉,大家都说,挺好吃,一点不膻。从此以后,只要说吃《共産主义》,就是吃土豆炖黄羊肉。

 二、乘机抓活鱼,吃上《百鱼宴》

在戈壁滩又生活在连队里,不可能吃鲜活的鱼,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,营区西边,约50公里处有一条河。二分队长带领7位战士去河里拉砂子,他回来向我汇报说,今天下午拉了一车沙子,营里后勤要求明天上午还要去拉一车,并低声说河基本断流,有很多小水坑,水坑里水很浅很清,有鲫鱼和粘鱼,我们去5、6个人抓鱼吧。我同意他的意见,并说,我带五个人抓鱼,你带人照旧给营里拉沙子。

第二天,我带五个人抓鱼,还带四个准备装鱼的水桶,分队长带五个人拉砂子,吃早饭后坐解放牌汽車出发,到达目的地,按着分工我带人去抓鱼。河是南北走向,有二十米宽,河已经干涸,沒等我《战前动员》战士们已跳到最近的水坑里了,水坑大约直径2米大小,深40公分左右,坑里水非常清,水清见底,在坑里有鲫鱼和粘鱼在游,这个坑里有10多条鱼,有说把水弄混好抓,有说水清看得见好抓。这時己有一个战士喊,我抓到一条。这一喊大家不说活了,只顾弯着腰低着头抓鱼了,5、6分钟就抓七条鱼,鲫鱼一两半大小,粘鱼大的有二两,小的半两。抓完一个坑的鱼,再到另一个坑,一个坑和另个一坑距离不等,距离有5米到10米左右,坑里鱼的数量也不等,大坑里达到20条左右。我们沿河下去三华里,抓的鱼装了四铁桶和一凡布桶。时间过得真快,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快吃中午飯的时候。我说,快收拾工具,收工了。有很多战士喊,再抓一会儿。迟迟不肯上岸,兴致正浓。吃中午飯的时侯,我对值班分队长说,你派公差帮助炊事班收拾鱼。对司务长说,晚飯就做鱼吃,剩下的把它淹了,以后改善生活吃。晚钣时间没到,有些战士就已经坐不住了。开钣时每人分到大鱼两条或小鱼三条,每条鱼都炸成黄色,远远就闻着香味。同志们忍不住又说又笑,有的说这是鲜鱼宴,有的说,威虎山有百鸡宴,我们戈壁滩有百鱼宴!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