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07 481

欢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首次将锁相理论应用在卫星信号接收的李卿总工  

2013-10-31 14:57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读《到大山深处看望老战友》有感 - 107 481家园 - 107 481文\上海战友:李新生

将锁相理论应用在卫星信号接收的第一人----李卿总工 - 107 481家园 - 107 481

 每当我们这些五湖四海的战友们,在网上回首那些曾经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辉煌贡献的往事时,我们还不能忘记的是为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研制、生产、手把手教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和工人师傅们。当年,我曾经先后在时统和双频多普勒机组工作过,几乎每年都有机会外出到生产厂家学习相应的应用技术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对于教过我的师傅们我仍能记忆犹新,每每想起来,都有一种感激的情愫萦绕在我的心头。这些师傅们绝大部分都已联系不上了,只有与李卿总工程师还保持联系。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之际,我们通了一次电话,在电话里我们一聊就很长时间。李卿总工程师是我们在30多年前,在上海539厂学习651双频多普勒接收机时的恩师。他象好多师傅一样,毫不保留的教给我们技术技能,才使我们这些生手变成完成航天测控任务的行家里手。虽然现在我离开这个事业已经很多少年了,但我一直把他们记在心上。我敢说,在当年我们测控这个系统里,有多少专业不是向这些厂、所的恩师学习后,才能操控我们手中“枪”呢?记得李卿在当年是一个最年轻的科技者,是他最早把锁相理论和技术应用在单、双频多普勒测速仪中的,使接收机的灵敏度和测量精度大幅度的提高。李卿恩师当年帅气潇洒,又很平易近人,我们都非常喜欢和他在一起学习相处。

   在电话里,李卿总工程师一谈起过去就滔滔不绝的打开话匣子,对往事满怀深情、如数家珍。据他讲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当时是单频接收机。651双频多普勒是在70年搞的,叫6940项目。由北京的两个研究所设计,在上海539厂生产。他不但与我们桥南高层经常协调联系,还到过我们好几个测控站现场安装调试,帮助指导完成测控任务。在他和象他一样的师傅教过的战友们,都在历次测控工作中完成了任务。还有象董德义、谭友彬.....等战友,后来他们都成了我们系统高层的指挥者员......。在电话中,他还提到一些熟悉的名字,如有参加研制651的杨士忠、熊之凡、蒋朝重、朱中伟.....等等科技人员,还有谢有才、严世高、李瑞、董德义、谭友彬、王祖海......等桥南技术处和各测控站的战友们,他还特意提到当年南宁站的上海籍一位战友,估计这位战友一定会转业到上海。

     651双频多普勒从1973年投入测控任务直到1990年才退役。这一英雄测量设备为我国的航天测控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。现在还有一套这样的设备,在我们桥南航天博物馆中珍藏展出。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李总,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,象要看看自己的孩子一样,有机会要去看看。

   李卿总工程师曾经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,并且排名在第一位。现在他虽然已经70多岁了,但仍然在航天事业中日以继夜的操劳着,用他的话说,每一年都已记不清到过多少单位,开过多少协调会了.......。

   在电话中,李总请我代问曾经一起工作过的战友们好,祝他们合家欢乐,身体健康,晚年幸福。

 

将锁相理论应用在卫星信号接收的第一人----李卿总工 - 107 481家园 - 107 481

在桥南航天博物馆展出的651双频多普勒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